企业合作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深耕供应链管理与交通运输领域,协同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供应链与物流卓越网络六大中心, 专注产业研究、打造企业联盟,促进供应链知识和价值的创新与转化。学院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与产业建立长期的合作: 交流项目合作、研究项目合作和战略项目合作。企业可以基于自身发展需求与学院开展不同阶段的合作, 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带动行业整体供应链管理水平转型和提升。

交流项目合作是学院最基础的企业合作形式。学院力图构建产业交流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产业与学术专家的交流与分享,行业研讨等形式, 完成学术研究与产业观点的碰撞,让学者观察产业实践,让企业家了解前沿观点。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作为SCALE网络在中国唯一的教育机构,会把全球网络下 相关的研究和企业实践资源带到交流平台上来,为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研究项目合作是进阶的合作形式。合作单位可以加入学院一个或者多个研究组。 研究组将针对一个共同特定的供应链管理的问题,联合产业与学术专家,共同参与研究, 同时给企业提供便利的创新研究的环境。合作单位可以与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的师资团队通过项目建立合作联系, 选择赞助与企业现实问题直接相关的研究项目,与学院教授、研究员和学生共同完成研究项目。

麻省理工学院交通与物流中心

西班牙萨拉瓦萨物流研究中心

马来西亚供应链创新学院

卢森堡供应链创新中心

战略合作项目合作伙伴将享受与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合作的最高层次的合作待遇。 他们将有权利享受学院提供的各项活动资源。除了参与交流项目、研究项目之外, 可以享受与麻省理工学院供应链与物流卓越网络(SCALE)内全球其他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 战略合作依照麻省理工学院交通与物流中心的模式,有三个层次的内容:

第一:建立供应链管理高级管理者群,通过与国内外教授专题研讨,提升对供应链管理的理解。
第二:建立高层资源智囊库,共同指导供应链管理研究和教育,为产业服务。
第三:与MIT-SCALE在供应链管理能力,公共政府政策制定等领域建立深度合作,打造行业实验室。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近期将重点关注六大产业方向,为政府,学术机构,企业和产业协会提供教育和研究资源的支持。

1.航空政策与航空运输

中国航空运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发挥自身投资周期短、速度快、安全性强的优势, 为国内外人员及货物运输做出积极努力。中国航空产业发展在政策、运营、商业生态等领域尚待优化,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将积极在航空运输研究领域做足功课。

2.货运物流与配送服务

中国物流产业长久以来都作为社会总产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为种种原因,发展起来依然在标准化运输、 协同管理、运输效率等方面与国外先进物流产业相比具有一定差距。 供应链创新学院将以全球物流产业中前沿的理论与实践为基础,致力于中国物流产业运营能力的提升。

3.智能城市交通

中国城镇化发展导致城市交通问题也逐步凸显。随着智能化设备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智能交通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影响民众城市生活幸福感的关键。特别是在共享单车, 智能交通大数据、汽车出行、综合交通设计等领域,学院将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相应的研究。

4.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体系是在银行借贷和信用体系规范完备的基础上建立的,保障供应链资金融通的生态解决办法。 未来在物流费用和物品采购交易中,会广泛的采用供应链金融策略来应对供应链上下游的资金流通问题。 新技术的研发,包括区块链技术,也将对供应链金融的场景应用产生重要影响。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也会开展相关的课程培训和应用实践的研究工作。

5.全球供应链管理

经济全球化进程使得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在不知觉中迈入全球化的漩涡中, 也促发了全球制造业的转移和全球供应链的整合,加速了资源全球配置和贸易的跨境业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工厂也在寻求全球战略布局,也寻找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和供给模式。 智能制造将是工业4.0最重要的特征,需要匹配供应链和物流优化算法。这些也将是供应链创新学院关注的研究内容。

6.可持续供应链管理与社会责任

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学科需要帮助企业承担起平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责任。在提升制造、商贸流通等服务能力的同时, 企业需要把健康、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的业绩指标。而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供应链方向, 也需要从供应链的透明管理、产品追溯、精益生产和绿色供应链等方面对从业者能力进行提升和培养。

返回首页